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关于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各位教师:

2015年度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开始。今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现将《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建设项目》转发,请各位指导老师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进行相关项目申报,项目申报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建设目标

通过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促进我省各高等学校转变教育思想观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创新与创业能力的训练,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增强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在创新基础上的创业能力,培养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适应我省“桥头堡”建设需要、适应各行各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

二、建设内容及要求

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内容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类。

(一)创新训练项目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数据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二)创业训练项目是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的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承担一项或多项具体的任务,通过编制商业计划书、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三)创业实践项目是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的共同指导下,采取前期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的结果,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者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三、推荐及资助对象

全省本科高等院校的在校大学生均可作为申报推荐对象。

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人为全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在校学生个人或创新团队,申请项目团队人数一般为2-6人。每个学生限主持或参与1个项目,不允许交叉申报。学生可聘请在相关学科领域内有造诣的教师作为指导教师,也可由学校指定指导教师。鼓励学生跨学校、跨院系、跨专业、跨年级组建创新团队申报项目。

本项目运行周期原则上为2年,若因特殊原因延长,需个人申请,指导教师、学校同意,但要求项目负责人毕业离校之前必须结题。项目组成员特别是负责人原则上不允许更改,若特殊原因需要修改,需报教育厅同意。

四、遴选及管理方式

本次遴选采取高校申报、专家评审、批准立项建设的方式。各高校须制定本校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和工作方案,负责学校的组织评审工作,上报教育厅。

教育厅将采取高校间交叉评审的方式,遴选出省级立项项目。

项目经费由省财政支持,各高校要按照不低于1:1的比例配套资助经费。项目结束后,由学校组织项目验收,并将验收结果、总结报告及相关支撑材料上报教育厅,教育厅将针对验收结果进行核查。

五、申报要求

(一)推荐名额

昆明学院学校具体推荐名额为15名。

(二)材料要求

请各位指导老师于2015年5月14日前将《云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联系人信息表》、《云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电子版及纸质版一份交至惟真楼3412室或行政楼D区实践教学科(联系电话:0871-65098135)。

六、相关事项

专家评审小组将依据项目申请资助金额高低分批次评审遴选,且同一批次不合格项目不再进入下一批次遴选,请各位指导老师对经费做合理预算。

申报材料及表格见附件,于昆明学院教务处网站(http://jwc.kmu.edu.cn/indexjxdt/2015-03-09/864.html)、化科系网站或化科系QQ群共享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