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2016年学生工作要点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坚持“引导学生成长、服务学生学习、重视学生发展、”的工作理念,确立学生的主题地位,搭建多元化的育人平台和全员育人的体系,建立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使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改进学生的党建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要深化学生党组织建设,在确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的同时,加强对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管理,积极探索朋辈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担任助理班主任工作,为学生搭建工作平台;做好学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建设和阶段性考察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促进党员、学生干部的全面发展。

第二,开展主题教育,丰富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体系。紧扣时代特点,开展主题教育,结合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和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展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树立远大的学习目标。

第三,坚持全程全员育人,做好服务工作。秉持全员育人的理念,拓展多渠道的实践育人平台,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学习、工作状况,进行辅导员、班主任、教师与学生“一对一、一对几”相互型交流,深入学生的心灵世界,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利用学校学生学业预警机制,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工作。

第四,完善服务机制,强化学生管理,分阶段做好学生工作。要利用好党团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多支队伍,分阶段多好学生工作。在新生中做好适应新环境的工作,做好学业规划,为他们提供支持、建议、激励,使他们尽早产生对学校的归属感、从而更快走上正常的生活、学习轨道;对即将毕业的学生要引导他们做好职业规划,提高他们应对社会的能力,加强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力度,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成才动力,增强他们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效应,锻炼学生集体合作的能力和团队精神,为今后步入社会奠定成功地基石。

第五,切实做好2016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争取全员就业。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密切与企业和就业单位的联系,为所有同学提供就业帮助,使我系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六,加强人文关怀,做好奖、助、贷工作。积极配合学校学生工作部门,推进奖、助学金相关制度的改革,发挥奖评激励作用,凸显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