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化学科学与技术系2015年“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评选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展示学生宿舍个性风采,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不断加强宿舍文化教育引导和管理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宿舍文化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育人功能,推动学校内涵建设,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督促学生自觉加强宿舍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点,以培养学生自立、自律、文明的行为习惯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重点,通过创建活动的开展,展示学生宿舍个性风采,深化推动学风建设,逐步实现学生宿舍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精细化,以创建促进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二、活动目标

1.进一步健全宿舍管理制度、促进宿舍管理规范有序,无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使宿舍文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建立创建“文明宿舍”、“特色宿舍”的长效机制,使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3.弘扬“知荣明耻”的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树立相互帮助、团结共荣的意识,构建健康和谐的宿舍文化。

三、成立我系2015年“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评选实施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张恒云王宝玲

副组长:杨岚彭永芳

成员:乔永锋,申亮,各班班主任和辅导员

四、创建内容

创建活动主要围绕以下六个主题具体组织实施:

1.清洁卫生。本宿舍的学生具有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卫生值日制度。室内外卫生干净整洁,各类用品置放整齐,无乱丢乱倒杂物、污物等情况。

2.遵守纪律。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爱护公共财物,维护社会公德,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无晚归、晚出等现象。

3.安全防范。不留宿外人,不在宿舍内用火,无失窃,不私接电源,不使用违规电器和管制刀具,配合保卫部门和管理员做好安全检查。

4.团结互助。宿舍学生情操高尚,行为规范,礼貌待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维护集体荣誉,与其他宿舍的同学能礼貌谦让。

5.学习气氛。宿舍学生勤奋学习,比学赶帮,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6.文化建设。宿舍文化氛围浓厚,学生宿舍个性风采独具特色,对增强宿舍凝聚力,鼓励宿舍成员积极上进起到较好的引导作用。

五、创建办法

1.申报对象及名额:全校本、专科学生宿舍均可参加创建活动,创建各类型宿舍总数量为我系所有学生宿舍的不低于8%,其中文明宿舍需占创建申报宿舍总数的三分之二(若存在与其他院系混住的情况,该宿舍计入学生超过宿舍人数50%的院系)。

2.创建程序:

(1)宣传动员(5月15日—5月20日)

我系要对“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活动进行深入宣传动员,通过多种形式营造氛围;发动全院(系)学生开展宿舍文化建设大讨论,增强学生建设宿舍先进文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从自身做起,共同建设“优雅温馨、健康向上、团结进取”的和谐宿舍。(牵头负责:杨岚)

(2)创建申报(5月20日—5月30日)

凡参加创建活动的宿舍于5月30日前向本院(系)提出书面申请并填写《昆明学院“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申请表》;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本院系学生宿舍的现实情况对其进行初审确定,并填写《昆明学院“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汇总表》,于2015年6月5日前将《昆明学院“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汇总表》(电子稿、纸质稿)及创建报告(纸质)报送学生工作部(处)学生管理科办公室。(牵头负责:肖健昌)

(3)创建(2015年5月—10月)

创建时间为半年,参加创建活动的宿舍根据创建计划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并填写《昆明学院“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登记表》,如实记录本宿舍的创建情况,要对创建过程进行经常性的归纳总结,要及时发现问题,采取应对措施保证创建效果。辅导员、班主任要加强对创建过程的指导,定期检查宿舍创建情况,审核创建记录。各班要对各宿舍创建工作进行抽查,凡在创建过程中违反校纪校规,并受到处分的宿舍将取消创建、评优资格。按照创建要求制定我系创建时间表(牵头负责:肖健昌和各班班主任)。

(4)考核评选表彰(2015年11月)

我系将对申请创建的宿舍进行检查、评比、推荐,并在本系内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报学生工作部(处)。(牵头负责:张恒云杨岚 乔永锋 申亮 李莉)

学生工作部(处)将根据各院(系)推荐上报的“文明宿舍”、“特色宿舍”材料进行审查,并于2015年10月底进行实地查看评分,审查结果呈报学校学指委审定后,确定本次活动的“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名单。名单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发文公布。评选出的“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将在全校范围内宣传、表彰,颁发奖状和奖金。

六、相关要求

1.我系要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相应机构,按照职责分工,把工作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每个责任人身上,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我系宿舍主要负责人要把内务卫生和宿舍安全建设,宿舍文化和精神风貌建设作为重点,把严肃宿舍管理规范和整治宿舍“脏乱差”作为突破口,发挥学生党、团员和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文明宿舍”、“特色宿舍”的创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3.参加创建活动的宿舍要按照本院(系)的整体规划,对照“文明宿舍”、“特色宿舍”创建、考核标准,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在自查的基础上,及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和完善。

化学科学与技术系

2015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