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2016年化学科学与技术系在大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中共十八大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确提出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我系实际,现就在全系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在全系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中国的精神旗帜,是引领社会思潮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进一步凝聚民心、鼓舞斗志,有利于提高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民族凝聚力、国家向心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维护国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这既是一项光荣使命,又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二、认真把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

我系在学生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总体要求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引领广大学生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引领广大学生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引领广大学生进一步服务科学发展;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弘扬正气,引领广大学生进一步规范道德行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社会主义成员的价值取向和道德准则,不断增强广大学生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动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

三、参加对象

化科系所有在校学生

四、全面扎实开展“爱国、守信、和谐、奉献”为基本内涵的主题教育活动

(一)爱国教育:

1、开展“弘扬传统、热爱祖国”活动。深入开展以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为核心的教育,组织各种学习活动,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念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引导大学生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深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大学生进一步规范我系学生的道德行为。

(二)守信教育:

2、开展“坚定思想、固本强基”活动。深入开展共同理想教育,组织学习以诚信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弘扬“明德至善,知行利物”的校训。引导学生树立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理念。

3、开展主题读书教育征文比赛活动。省委宣传部精心组织编写的《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读本》一书,归纳了责任与使命的要求、行为与价值的追求等5个方面的内容,并用生动的小故事,配以深度阅读,形式新颖活泼,内容丰富厚实,既深刻又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力争使主题读书教育活动覆盖到每一位学生,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头脑。

(三)和谐教育:

4、开展“树立高原情怀,提倡大山精神”的主题演讲活动。突出云南精神的省情教育活动重点,引导广大大学生积极关注我省桥头堡建设。要动员大学生踊跃投身桥头堡建设的火热实践,去感受时代的脉动,把握社会的需求,充分发挥大学生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奉献教育:

5、开展“献计出力、共促发展”活动。以各种形式为载体,引导协调大学生紧紧围绕学校本科院校内涵建设,开展我为系部发展献计活动。组织全系学生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努力把丰富的省情教育资源转化为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奉献的生动教材,在实践中巩固课堂教学成果,促进广大大学生健康成才。

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步骤与方法

在全系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牵涉面广、内容丰富、影响深远,不可能一蹴而就,它是一项复杂而持久的系统工程,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6年3月—4月)。系部从实际出发,制定实施方案,举办启动仪式,开展有特色、有载体的活动。利用网络、板报、宣讲等各种方式,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

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6年4月—6月日)。根据学校宣传部的要求,结合系部特点,发挥自身优势,各显其能,开展一些有抓手、有亮点的活动,整体推进活动的开展。

第三阶段:总结考评阶段(2014年6月—7月)。认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实施全面考评,针对存在问题,扎实整改,确保达到应有的成效。努力探索形成长效机制,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六、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领导。成立系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张恒云(系党总支书记)、王宝玲(系主任)

副组长:杨 岚(系党总支副书记)、彭永芳(系副主任)

成员:团总支书记,总支干事,教研室主任,办公室主任,班主任和辅导员

领导小组要严格落实责任,身体力行抓好《方案》的实施,及时向上报送各阶段的情况材料,以便总结经验,宣传推广;要加强检查指导,发现典型,表彰先进,确保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成效地开展。

二是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动员全系学生参与,为开展这一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三是搞好督促指导,务求取得实效。按照时间和进度要求,抓好督促检查,同时,学生会宣传部要定期向系领导小组报送信息,及进发现和总结先进典型,努力使这次主题读书教育活动扎扎实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