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共青团 >> 正文

团总支机构及部门职责

一、组织机构

(一)化科系团总支组织机构一览表

(二)化科系团总支工作职责

化科系团总支是由主席团、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媒体网络部、学术科技部、社会实践部、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调研部、学习部、体育部、文艺部、外联部和生活卫生部组成,并直接指导系各团支部的主要工作。我系团总支的主要工作职责包括以下几方面:

1、主席团

①向系党、团总支、校学生会汇报工作,反映同学意见;

②全面负责学生会工作,统筹安排学生会事宜;

③以学期工作重点为线索,督促各部门拟定好工作计划,协调各部门安排好活动内容以及活动进度;

④定期或不定期召开或部分学生会成员会议,详细了解各部门正在或即将开展的工作,广泛听取大家意见,提出可行性建议;

⑤带动学生会全体成员深入各班知道相应的班委工作,帮助各班解决实际困难;

⑥期末与全体学生会成员共同总结经验教训,心得体会,做好总结工作;

⑦主席对外代表学生会,对内具有召开主席团会议,部长会议的权力,具有在主席团会议所做决议的范围内主持学生会各项工作,具有对主席团决策的最高解释权,学生会各项工作策划经由主席签字后方可生效。主席团其他成员协助主席处理主席团日常工作,负责具体分工学生会某些专项任务,主席缺席时,由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2、办公室

办公室主要负责各类文件、资料的整理,协调团总支各部门之间以及团总支与校团委之间的关系,日常会议安排与组织,日常办公的后勤保障,是具有综合性和多功能性的协调和服务部门。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协调团总支各部门及团总支与校团委之间的工作,做好团总支内部制度建设;

②做好会议的安排、记录和落实工作,做好文件的清理、归档和立卷工作;

③负责团总支固定资产的管理;

④做好各种来访接待工作,负责团总支办公室的内务建设,负责卫生、防火以及安全保卫工作的检查和落实,维护正常的办公室秩序。

3、组织部

组织部主要负责我系共青团系统的组织建设工作,巩固系内各级团支部,组织部立足于团员青年的切身利益,加强对广大团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开展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培养和表彰工作。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负责团总支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与完善,加强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团总支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②负责团总支各部副部长以下、学生会副主席以下学生干部的选拔、考查、监督及考核工作,做好学生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③负责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抓好团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学生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学生干部队伍素质;

④负责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和团组织情况统计、审批,接收新团员,超龄团员离团等工作;负责全系团费的收缴,负责团员的团籍年度注册工作,负责团员证的日常管理工作;

⑤负责团学工作系统的推优入党、五四评优工作,做好各种总结表彰工作;

⑥完成领导交办的有关工作。

4、宣传部

宣传部以“传播校园文化、引导学生思想”为宗旨,主要负责向校团委、校院领导以及全系师生传递校园最新活动资讯,开拓校园信息交流平台,是集网络建设、文字采写、视频拍摄及编辑制作等于一身的综合性媒体工作室。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配合党建工作,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上级的有关决定,传播校园文化,引导正确舆论导向;

②负责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定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探索研究共青团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③拓宽宣传阵地,畅通宣传渠道,对大型活动进行多层次、多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性宣传报道,宣传推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

④统筹共青团网络阵地建设,负责共青团网络报纸的管理与建设工作;

⑤做好日常性的宣传工作,负责向校团委、学校等上层机构及时报送新闻,对团总支图片资源库、宣传栏、信息栏进行日常维护,开展共青团文化建设。

5、媒体网络部

负责团学活动信息发布和资料图文编辑整理;负责团学相关论坛、微博、微信平台的软文推广或发帖、回帖,对文字链、论坛咨询广告进行更新维护。

6、学术科技部

学术科技部以“组织校园学术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搭建校园学术平台”为宗旨,充分利用校内外优势资源,开展系列学术活动,为在校师生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负责组织和指导广大同学开展各类科技活动与科技竞赛,广泛宣传科普知识,活跃校园的科技氛围。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组织校园学术科技活动,发展校园文化,促进校园学术科研的创新与进步,促进校园文理交融以及各交叉学科的融会贯通;

②做好“挑战杯”、“创业大赛”、“技能大赛”等科技类比赛的组织工作,促进我系学生科技活动蓬勃发展;

③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为主题的调研活动、掌握大学生有关科技创新的思想动态,通过深入细致的了解分析,探索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完善我系科技创新工作。

④搭建学术讲座平台,整合校内外科技活动资源,为在校学生提供更多与杰出人士学习、交流的机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7、社会实践部

社会实践部主要负责组织、管理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通过组织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同学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提高同学们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负责暑假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的立项与审批工作,有计划、有目的、有重点地组织开展学生社会实践工作;

②广泛开展调查,及时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向,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实践相关培训活动,做好学生暑期、寒假社会实践以及日常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

③及时进行学生社会实践成果总结、评比、表彰、展示,并将社会实践情况及相关成果反馈给上级相关部门;

④负责我系学生干部的素质拓展工作,具体包括素质拓展的培训和交流。

8、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①适应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要求,适应高等学校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推进青年志愿者工作“阵地长期化、活动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

②培养青年学生的奉献意识、奉献精神和奉献能力,促进青年健康成长。

③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支持城镇发展、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抢险救灾、心理健康、大型赛会及其他社会公益活动。

④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照顾的社会成员提供帮助。

⑤定期向全院各部门通报青年志愿者活动情况,做好青年志愿者活动的宣传工作。

⑥统筹、规划、协调我院青年志愿者组织的工作,组织、规划青年志愿者活动。

9、调研部

调研部本着深入实践,分析和反映团员青年、团工作中有意义的现实问题的原则,关注学生思想发展变化的新特点和新规律,为团总支工作提供参考信息。

对国际国内重大时事问题和同学们对学习生活所关心的问题、以及主席团的提案进行调研。并统计结果,写出调研报告上交团委以及相关部门,根据情况协助会内其他部门进行调研,让他们的工作顺利开展。深层次挖掘背后的问题,及我部之全力解决问题。想别人之不愿想,做别人之不愿做。为学生会的繁荣与校内学生有良好的校园环境贡献力量。

10、学习部

①收集并反馈同学们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②及时传达各种教学信息,做好各项考级考证等报考工作;

③推广各种学习方法,进行经验交流,开展讲座,拓展视野;

④开展有利于学风建设的活动,并积极配合系及校的相关活动。

11、体育部

①负责锻炼组织工作。负责锻炼中各班队伍的整齐排列与出勤情况,督促同学们养成锻炼的好习惯,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②组织并开展本系、校各种体育项目的比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更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机会;

③负责校一年一度的运动会,认真做好运动员的选拔和训练、比赛赛程、比赛规则的安排等。活动期间,联系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工作。协助各班体委的运动员的点名赛程情况及现场次序的维护等;活动后期,做好总结工作,联系实际,吸取经验。

12、文艺部

文艺部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宗旨,引导全系学生积极参加健康向上的文艺活动,开展和组织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构建和谐而有活力的校园文化。

具体工作职责包括:

①规划并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化氛围;

②指导各班的文娱活动的开展,配合校团委,学生会搞好校园文化艺术建设;

③配合体育部等部门,在比赛前做好拉拉队人员安排工作,并在比赛现场做好组织工作;

④根据学校、系里的活动指示,开展系级的文艺活动,如迎新晚会、中秋游园活动、校园歌手大赛、毕业生晚会等,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同学们提供展示自身才艺和锻炼能力的平台。

13、外联部

①负责与其他院系及学校的对外联系;

②加强我系与其他系学生会部门间的沟通、交流;

③为我系开展的各项活动联系赞助单位和合作伙伴;

④完成学生会临时交办的任务。

14、生活卫生部

①火车票购买。帮同学购买半价的火车票,让同学们在紧张的备考中安心准备,解决后顾之忧;

②学生会财务的保管,为各个部门开展活动购买所需物品,保障活动顺利开展;

③给新生发放军训服,系服。在篮球赛,足球赛,排球赛,越野赛,运动会等体育大赛为运动员安排服务,让运动员尽情发挥自己水平,展现风采;

④组织新生入学时查体,后期接种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