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中心 >> 教学实验 >> 正文

化工原理实验室简介

实验项目

教学目标

雷诺实验

观察流体在管内流动的两种不同型态;确定临界雷诺数。

柏努利实验

通过本实验,加深对能量互相转化概念的理解;观察流体流经收缩、扩大管段时,各截面上静压头之变化。

管路阻力实验

学会测定流体流经直管和管件时阻力损失的实验流程设计思路及测定摩擦系数的工程意义;学会用因次分析方法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学会压差计、流量计的使用方法以及识别管路中各个管件、阀门的作用。

板式塔性能实验

熟悉塔板结构;考察在正常操作时气液两相在塔板上的接触状态,同时观察不正常的流动——漏液、雾沫夹带及液泛现象;塔板流体力学性能。

管式反应器轴向混合测定实验

通过测定管式反应器中停留时间分布,将数据测量结果用轴向扩散模型来定量返混程度,从而加深对返混的认识和理解。

连续精馏实验

了解连续精馏塔的基本结构及流程;掌握连续精馏塔的操作方法;学会板式精馏塔全塔效率、单板效率和填料精馏塔等板高度的测定方法;确定部分回流时不同回流比对精馏塔效率的影响。

套管式换热器传热系数的测定

了解换热器的结构;掌握换热器主要性能指标的标定方法;学会换热器的操作方法。

旋风分离实验

观察旋风分离器运行时的情况;加深对旋风分离器作用原理的了解。

流线演示实验

观察流体流过不同绕流体的流动现象;加深对流体流动的理解。

流量计校正实验

了解孔板流量计的构造、原理、性能及使用方法;掌握流量计的标定方法;测定节流式流量计的流量系数C,掌握流量系数C随雷诺数Re的变化规律;学习合理选择坐标系的方法;学习对实验数据进行误差估算的具体方法。

多釜串联返混性能测定实验

通过实验了解停留时间分布测定的基本原理和实验方法;掌握停留时间分布的统计特征值的计算方法;学会用理想反应器的串联模型来描述实验系统的流动特性。

填料吸收塔实验装置

了解填料吸收塔的结构,掌握其操作方法;学习填料塔流体力学性能的测量方法;学习并掌握吸收塔传质性能的测量方法;加深对填料吸收塔的一些基本概念及理论的理解。

离心泵综合性能测定实验

熟悉离心泵的结构、特性和操作,掌握实验组织方式;学会离心泵特性曲线的测定方法,正确掌握用作图法处理实验数据。

反应精馏实验

了解反应精馏是既服从质量作用定律又服从相平衡规律的复杂过程;掌握反应精馏的操作;能进行全塔物料衡算和塔操作的过程分析;了解反应精馏与常规精馏的区别;学会分析塔内物料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