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科研团队 >> 正文

云南省高校绿色有机资源化学科技创新团队

云南作为一个自然资源大省,自然资源开发是云南经济发展的八个重点领域之一。为助力云南经济和科技发展,并结合云南天然资源产业特点与可持续发展要求,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有机化学团队长期围绕绿色有机资源的开发利用开展研究工作,在活性有机分子分离提取、药物化学、有机资源产品开发、前沿绿色合成方法学、功能分子催化合成等领域都取得了大量成果。

201810月昆明学院化学科学与技术系整合科研力量,获批建设“云南省高校绿色有机资源化学科技创新团队”,继续在特色资源研究与利用、绿色有机合成化学、环保功能材料开发三个方向开展研究。具体研究领域包括:1)环境友好的光、电催化合成和自由基化学研究;2)太阳能电池有机染料敏化剂的合成与应用;3)主客体超分子聚合物的形成及应用性能研究;4)天然活性有机资源的提取、开发和利用,等等。同时注重学科交叉,将计算化学、分析电化学、光化学等与传统有机化学结合,为绿色资源化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团队现有成员共10人,是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高职称、高学历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4人;博士后1人,博士7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昆明市后备人才1人,昆明市劳动模范1人。团队科研设备先进,拥有400M核磁共振仪、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超临界流体色谱仪、喷雾干燥机等研究和产品开发所需仪器设备。

团队科研实力强劲,近五年团队成员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4篇,其中中科院一区论文3篇,二区论文11篇,多数影响因子超过2.0,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达35次,引用总数达两百余次。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5项。团队获得8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一罐清”膳食平衡茶经云南白药集团天颐茶品有限公司产业化后,累计产值已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