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昆明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前身是原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2008年昆明学院组建之后更名为化学科学与技术系,2019年改为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现有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化学(包括教师教育方向、食品与药品检验方向)、化学工程与工艺和安全工程三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化学专业为云南省应用型示范专业、云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及校级重点本科专业。在校学生827人,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及研究员1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及高级实验师22人,高级职称占58.9%。博士48人,占比85.7%。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青年人才5人,云南省兴滇英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3人,云南省卓越青年教师培养人才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与技术后备人才3人,云南省省贴”1人、省突”1人,云南省优秀教师1人,昆明市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4人,昆明市有突出贡献优秀专业技术人员1人,昆明市春城计划人才4人。

经过多年的积淀,化学化工学院学科实力逐年增强。2016年经云南省科技厅批准建设云南省塑料薄膜制品技术研究工程中心;2018年批准建设云南省高校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云南省高校绿色有机资源化学科技创新团队;2020年获批云南省高校新型能量转换和存储材料科技创新团队;2021年获得化学化工学科建设云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2022年筹建云南省金属有机分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近五年,学院共承担1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0余项省级科研项目,7项横向课题,总经费达千万元以上,并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发表论文近200多篇,其中SCI收录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多项。

化学化工学院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学院拥有云南省基础化学教学团队、云南省基础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云南省食品与药品检验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近五年,本科生主持科研项目40多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级17项。学生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学生第一作者20多篇。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共同探索联合培养学生的新模式,与云南省华测检测有限公司、昆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云南白药生产制造中心分析检测中心、云南云维集团有限公司大为制氨有限公司、昆明市官渡一中、经开一中等签订了实习协议,逐步形成了基础厚、口径宽、技能强、适应广的特色,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50%以上,每年均有学生考取国家985211高校,升学率稳步提升,2023届毕业生升学率达到32%,位居全校第一。学生毕业后发展趋势与竞争力逐渐提高,目前,已有10余名毕业生继续攻读博士,多名学生在国家企事业单位就职,有些已走上领导岗位。

“十四五”期间,学院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加强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419